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丨中传青马学院举行结业及开班仪式 廖祥忠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网    2023-05-31   作者: 浏览量:51

万木峥嵘,绿意盎然,踔厉奋发,赓续前行。5月29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六期结业、七期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中传学术中心V01举行。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凌云,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员、联络员陈哲到场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祥忠,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东建,校团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郑丹琪出席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教师代表,各学院(研究院)专兼职团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六期、七期学员等参加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祥忠,以“青年人要做一粒‘好种子’”为题,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廖祥忠采用互动式教学形式,结合个人经历进行了生动的案例讲述,让青马学员、团干部在交流研讨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勉励大家以此为目标,做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好种子”。廖祥忠深情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并结合自己年少时期“双抢双收”的劳动经历分享了感悟体会。

廖祥忠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对于当代大学生“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时代要求。他强调,劳动的意义并不在于劳动本身,而在于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它是身体上的磨砺,更是精神世界的锻造。围绕着如何“自找苦吃”,什么是“苦”等等,青马学员、团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心得、谈作为,分享了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廖祥忠强调,做一粒“好种子”,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向下扎根,即同学们要扎根理论、扎根基层、扎根大地。要“好好做个读书人”,踏踏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走进基层,认识国情,扎根大地,躬身劳动,体会劳动的艰辛与不易,磨砺“真付出、真流汗、能吃苦、不怕累”的品质。

向上生长,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志民族复兴;要拓宽视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要做好学习求知的本职工作,孜孜不倦,提升自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传媒教育的转型升级、传媒事业的飞速发展、国际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传媒人要担起使命,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锤炼过硬本领,讲好中国故事。

廖祥忠对青马学员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主题教育期间通读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第二,要每天阅读一篇好文章,并且做好读书笔记;第三,每天要行走一万步,强健体魄,增强身体素质;第四,要把床铺整理得干干净净,管理好自己的个人卫生;第五,不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最后,廖祥忠深情勉励同学们,每一次刻苦训练,每一次认真思索,每一次奋笔疾书,都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化作人生的高光,融汇成报国的能量,“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谱写青春华章。

在本次专题党课之前,中传青马学院举行了六期结业与七期开班仪式。

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吉也主持。

奏唱国歌后,刘东建首先致辞,介绍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六期学员的学习情况。刘东建表示,六期学员在青马学院学习的一年是紧张充实的一年,也是“自找苦吃”的一年,学员们以“四个自信”为主线开展学习实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赴内蒙古科右前旗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未来,青马学院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任务,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构建有传媒特色的青马教学实践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杨洋发言。他表示,在青马学员身上看到了对“优秀”二字的诠释,同时提出了对于“为什么加入青马”的思考,希望大家怀着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朴素情感和寄存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中的理论兴趣,在青马学院学习知识,拓展视野,锻炼才干,经历红色洗礼,结交志同道合的学友。

青马学院六期学员代表表演了节目《白杨精神·上下求索》《扎根土地·青春当歌》,分别以情景讲述与合唱的形式回顾了一年来的学习实践成果,展示出青马学员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实干担当的奋斗姿态。

仪式前,青马学院六期全体学员顺利完成了结业论文写作与答辩。经过综合考核,曹伽俪行、阎润、代歆然、贺昕、李英卓五位学员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王维家为他们颁发证书。

青马学院六期学员代表为七期学员代表佩戴院徽,两期学员交接院旗。

张译匀同学代表青马学院七期学员发言,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前瞻性的创新思维和专业性的技能素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坚守青马信仰,贡献青年力量,做追求卓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郑丹琪在发言中对青马六期学员过去一年丰富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要求,她希望能和青马班的同学一道,“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勉励大家把青春梦想和聪明才智融入到为人民立传、为时代发声的伟大事业中,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新时代传媒人。

广大青马班同学围绕此次主题党课展开广泛热议,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党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和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做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带动身边青年不负党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许,砥砺奋进,赓续前行。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