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研究动态

国际传播研究亟须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理论范式

分享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07-03    浏览量:1343
摘要:6月28日,2014中国传播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论坛发布了首部国际传播蓝皮书《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4)》。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介绍,蓝皮书力图在国际传播主题下,搭建政府、学界、业界间的交流平台。

    6月28日,2014中国传播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论坛发布了首部国际传播蓝皮书《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4)》。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介绍,蓝皮书力图在国际传播主题下,搭建政府、学界、业界间的交流平台。


  蓝皮书认为,中国在国际传播中一直突出经济价值的实现,具体表现为:在全球市场上开疆拓土、抢点布阵,着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注重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以及强调落地率等经济性指标的实现。2013年,党和政府提出要加强当代中国价值的传播,意味着国际传播实践理念的转变,开启了国际传播的新阶段。

  蓝皮书指出,中国的国际传播实践需要开启新战略转型期,除进行观念转变外,还需要从强调国有机构主导地位,向倡导多元共进拓展。在内容创新方面,要推动建立基于用户本位的跨领域、跨国家和跨文化的内容体系。

  蓝皮书提出,在国际传播中,学界要创新理论探索,坚持新意识、新目标、新拓展和新方式。新意识就是在国际传播实践中倡导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在国家政策层面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新目标就是要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新拓展就是鼓励社会组织等参与国际传播实践。新方式就是要融通中外,既牢牢扎根于本土,又要有全球思维,与国际习惯的话语体系、表述方式相对接,建构全新的传播模式和理论范式。

  发布会上,有学者表示,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实践创新,都预示着我国国际传播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亟须突破长期以来西方中心主义的理论范式,阐释转移中的全球权力格局、变化中的世界信息传播秩序,探索具有全球视野、人类情怀和本土价值的国际传播理论范式。学界在进行理论探索时,应具有全球思维能力、多元主体协同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政府在实践中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形成合力,传播好当代中国形象,建构公共传播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