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教学评估进行时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1701

为推动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14年进入“教学质量评估年”。在这一动员下,各学院学部的教学评估工作也逐渐展开并深入。本周,校报记者走访学校的学部学院,对几个学部及学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并在此将要点进行梳理和整合。

艺术学部:专业建设,软硬兼顾

据艺术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建新老师介绍,艺术学部按学校要求从上学期开始进行评估,目前已完成动员部署、自评、验收、整改建设四个阶段中的前两个。在自评阶段中,艺术学部动员了学部所有老师,整理了本科教学运行基本动态数据,完成了学部、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专业(26个专业方向)的自评工作,以及专题的自评报告,并向学校作了提交。

周老师向记者介绍了艺术学部评估工作接下来的初步安排,主要有四点:一是专业方向调整。根据评估阶段发现的专业建设问题,如专业方向交叉重复,与行业社会发展的衔接度不太好,难以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势等,对专业定位做出相关调整。二是招生考试改革。专业方向调整之后,它的招生考试也需要改变,主要包括选拔方式、考试内容、考试形式、招生宣传等。三是硬件建设,包括办公空间、环境改善,教学资源、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等。四是团队建设,根据教育教学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创作、管理四个团队的建设。

新闻传播学部:先自评后改进

新闻传播学部把教学评估工作视为整顿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促进学院全面发展的重点。在具体工作实施上,新闻传播学部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原则开展工作。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找出问题,进一步去解决问题。新闻传播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振虎表示:“评估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做好评估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早规划,早行动。”学院在此次评估中,召开教学评估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如今在新闻传播学部,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全学部上下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的思想观念,先自评后改进,从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等各方面找问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通过以评促建,学部将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及课程建设,完善教学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借此评估,新闻传播学部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建立确保教育质量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为实现新的目标,采取新的措施,创出新的业绩。

理工学部:实践校园大课堂

理工学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小组组长林卫国表示,根据学校部署,理工学部于上学期5月召开了全体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学部领导组成)和工作小组(每个学院抽调1-2人,共七人)。上学期主要完成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校办专项报告和自评报告。

根据学校要求,本学期需要完成专项的评估,包括试卷、论文和课堂教学的专项检查,“我们现在正在做前两个学年的试卷和论文自评工作,为将来的专家查询做准备。”林老师表示,学部内会组织从部长到系主任各层听课,具体考察教学状况并提出整改意见。

关于本次理工学部自评的亮点,林老师认为是和学校的办学特色契合,即“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教育有三大课堂:第一课堂是教室和实验室,第二课堂是校园实践,第三课堂是社会实践。“现在除了课堂教学,我们学部的学生更需要参加到学校的活动中去,得到实践锻炼。”理工学部已参与举办校庆晚会等多台演出,负责后台的播控和转播车的技术人员大多是理工学部的学生。在课堂上,学部也进行了改革,比如把实验室搬到课堂,老师边演示边讲解。传媒大舞台就是和业界结合,理工学部会多给学生创造到各个公司中实习、到各种展览中做志愿者的机会。

林老师还介绍了理工学部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即学部改革后管理规范的建立。具体包括:领导干部听课规定,阅卷规定,考试管理规定,新开课程试讲管理规定,学生创新实践规定,毕业设计流程规定等十几项规定。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