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研究动态

我校荣获广电行业最高技术大奖

分享到:
来源:理工学部    2016-10-27    浏览量:521

10月19日,第24届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ICTC2016)在杭州之江饭店盛大开幕。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致辞。

开幕式后首先举行了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的颁奖仪式。2015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共收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科院等8个总局直属单位和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25个省(市)和计划单列市广电部门申报的项目211项,大会共颁出突出贡献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62项。

我校牵头研制并大规模推广使用的《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荣获突出贡献奖。其余两个突出贡献奖是:中央电视台牵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电视直播系统》,总局广科院牵头的《机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系统》。突出贡献奖是我国广播电视系统中最高技术大奖,这三个项目将代表广电系统参与国家奖项的评选。

《有线电视用户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于2011年立项,由我校理工学部牵头,并负责主要的技术研究工作。在理工学部领导班子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充分发挥学部机制的优势,各学院积极协同。在国内首创提出了适合广播电视决策支持系统的理论模型和架构体系,制定了适合三网融合的用户终端综合数据采集规范建议(草案),突破了用户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存储、大数据分析与展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最后成功研制了完整的全链路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目前该系统采集广播电视、OTT和IPTV用户近1600万户,为“歌华发布”提供实时的数据处理,2015年3月对外发布“中传指数”。该系统经过国内权威部门实际测试和鉴定,在大数据实时处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校在广电大数据处理方面占据了先机和制高点,并将有力地带动理工学部和相关学部的学科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教授

颁奖会后是精彩纷呈、分量十足的主旨演讲。中国传媒大学胡正荣校长,以《媒体融合的机制全媒体化》为题登台演讲。胡校长在演讲中,首先从媒体传播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国内外传统媒体、新媒体此消彼长的现状和原因;然后从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角度,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形式等要求;最后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一体化,来重构广播电视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胡校长表示,对于未来媒体而言,体制和机制非常关键,未来媒体发展方向应该是智能化、共享化的。“创新、智慧、融合发展”是演讲的关键词,胡校长的精彩演讲多次获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引起业内强烈反响。

本届传媒大会,通过胡正荣校长的主旨演讲,以及我校获得的最高荣誉,大大增强了我校在广电行业内的地位和知名度,在新形势下为我校一如既往地成为“广电行业的黄埔军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