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青教赛】王可越:教师应该像教练一样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5-04    浏览量:3080

寄言学生:做一个有乐趣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王老师会细心留意身边的一切。他经常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一段话教导学生要保持一颗敏感的心,学会观察,善于感悟——我的朋友从树林里回来,我问他看到什么特别的,他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特别惊讶地对他说:“树林里明明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变化,春天来了,树皮的感觉都不一样了,小溪的温度、奔流的样子也不一样了,我一个看不见的人都能感受到变化,你竟然跟我说没有变化?王老师说,我们的电子媒体设备越来越多,感官能力也越来越下降,我们渐渐对周围的一切麻木,渐渐丧失去了解一切的好奇心。他鼓励学生开放自己的感官,比如“观察”这个词,应该是先有“观”再有“察”,有观念才有察觉,没有观念是很难去察觉的。大多数人在看这个世界时都觉得这不值得看那不值得看,只愿意低下头来,用手机这个电子媒介去观察这个世界,他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变成这样的人,所以他经常鼓励学生多自我调动,去发现学校的一些小的变化。

王老师与税琳琳、姜浩老师带领学生做大众(中国)创新项目

 “要做一个有乐趣的人,一个有无限好奇心的人。”这是他对学生的期待,也是对自己的期许。

 “永远走在路上,其实你走路,目的地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路边有什么发现,走了弯路也不浪费,因为就算走错路,你也会发现很多细节性的东西,年轻人就应该去感受这世界美好的东西,时刻保持积极的状态,勇敢尝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要害怕犯错。

胡正荣校长曾说,好的课堂除了简单的知识传授,帮助学生理解记忆,还需要进行价值观念的传递。

在课堂上,王老师一直都在倡导自己的学生去热爱生活,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

在这小小的讲台上,他始终用自己的价值观念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批他教过的学生。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