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青教赛】张韬政:三尺讲台,心存敬畏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5-08    浏览量:3211

 

敬畏讲台,刚柔并济

张韬政老师2012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师从我国信息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泰斗级专家钟义信教授,同年来到中传任教,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

张老师说,教师要常怀敬畏之心,教育工作者要热爱教学、热爱科研、爱护学生。唯有这份热爱,才能保证自己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于其中。上课的状态可以是轻松的,但态度必须是严谨的,要为每堂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早在读中学的时候,张老师在自己吃透了一个知识点以后,就愿意帮助身边的同学讲题,有传播知识的欲望。不知不觉,她的心中就埋下了成为一名老师的愿望,向往站在讲台上的感觉。

2012年,张老师如愿以偿地来到中传任教。她发现,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微妙而有趣的。如果太熟了、完全以朋友的方式相处,会不便于管理;但距离感太大,也不适宜。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时学生们搜集资料的深度和广度超过张老师的预期,学生们的点滴进步每每带给她惊喜。13级网络工程专业的李云龙同学非常敬佩张老师,“她对所授知识相当精通,知识面广,而且掌握得非常扎实。”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即使学生提问时表述不清,老师也能迅速明白学生想问什么,并完整地解释出来。上课过程中,如果大家忘了一些大一大二的基础知识点,张老师会当堂把那个知识点所有的推导过程都罗列出来。

张老师的教学风格,可谓刚柔并济。一方面,她的管理风格比较硬派,对学生要求严格,每节课均点名,要求学生遵守请假制度。另一方面,她又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张老师在教学中注重体察学生的理解力和知识水平,因材施教,能用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去讲授艰涩难懂的知识点。生活中平易近人,讲话真诚坦率,接地气,很受学生欢迎。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