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曹培鑫:儒雅的师长 贴心的朋友

分享到:
来源: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7-07-03    浏览量:3713

    课堂之外,要和学生建立良性互动,更需要与学生多接触、多辅导、多交流。多年的教学让曹老师对学生需求有了较为清晰地认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获得信息、获得知识非常容易,但同学们缺乏的是对知识点的系统把握,缺乏分辨信息的能力。这是老师需要努力的地方,既要传递有效信息,还要考虑学生的接受和认知能力。对于不同学生,要有针对性进行交流、辅导。他在教学课堂内外的时间比例达到了1:1,一些本科同学在他的指导下已经开始涉足科研,并且小有成绩。


 

“我的办公室大门一直向你们敞开”

    颜值高、儒雅、随和是大家对曹老师几乎一致的评价,对他的课堂,同学们的反馈是干货满满、“即使讲理论也不会犯困”。而在这中间体悟最深的,恐怕就是曹老师指导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了。
    2013级的赵鹏已经获得了保研资格,在大学期间,他一共发表了两篇核心C刊论文,现在还在和曹老师一起做科研,对于曹老师的指导,他很感恩。曹老师的教育是鼓励式的,看到大家的论文成果,一定会先对其独到之处加以肯定,然后指出错误与不足,引导同学们改进,并善意提醒以后不可再犯同样的错误。而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从文献搜集到框架确定,再到行文排列、逻辑整合,曹老师都会一直为大家答疑解惑。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的办公室大门一直向你们敞开”,无论来自哪个班级,只要学生有需求,曹老师都来者不拒。对这一点,赵鹏很感慨:“大三时,曹老师发现了我有做科研的潜力。他的鼓励让我积极性更高,同曹老师一起搞研究,我的思辨性与学术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如果说针对本科生的指导是细致具体的,那么,对于研究生,曹老师则给予了更多的自我延展空间。16级研究生宋航回忆,“一个选题确定后,曹老师会和大家一起搜索文献资料,充分听取同学们的意见,确定研究框架和大体任务。接下来的观点论证、案例分析和遣词造句则交给研究生自己发挥。通过这样的自主学习过程,每个成员的学术水平都会有较大的提升。”
    生活中的曹老师更像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学生们也会亲切的叫他“曹爸爸”。“我有烦心事了就会去找曹老师,他总是会给我特别中肯的建议。他不仅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帮助,生活上也是。我有段时间总是失眠,曹老师就带我去看医生,还带我去开药,后来失眠的症状大大减轻了。”学生宋航感激地说。
    作为13级广电班的班主任,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曹老师在不舍的同时,更多是对同学们的激励和期待。“四年是我们的生命划出的一条小小弧线,不长不短,相互交织起来,却有灿烂的光芒”。作为老师,他很享受。和“男神”老师在一起学习、生活,同学们也很惬意。这样良性的互动关系是曹老师一直追求并珍视的,“做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莫过于看着学生们小有成绩的时刻”,曹老师这样说。

(编辑:杨佳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